Healthy: 氣滯血瘀引發婦科病‧女性須補肝腎保健

Saturday, December 27, 2008

氣滯血瘀引發婦科病‧女性須補肝腎保健


2008-12-26 14:59











顏愛心:女性健康與肝腎密不可分,因此要注重肝腎雙補。(圖:光明日報)




陳皮氣香,味辛而微苦,可理氣和中。(圖:光明日報)














柴胡為疏肝的常用藥,為傘形科植物柴胡的乾燥根。(圖:光明日報)








鬱金可行氣化瘀、清心解鬱,臨床上主治痛經、刺痛、胸腹脹痛等病症。(圖:光明日報)









(雪蘭莪‧八打靈再也)女性月經、懷孕、分娩和哺乳都靠血液的濡養。肝主疏泄,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,而女性要有充盈的氣血,必須依賴正常的肝功能,故有醫家提出“女子以肝為先天”。肝的功能失調不僅會引發各種婦科疾病,如月經不調、帶下病等,也會帶來情志疾病,如憂鬱症、焦慮、心悸等。中醫師說,肝腎同源,而沖任脈屬肝腎,女性健康與肝腎密不可分。無論是從生理或心理而言,女性肝腎雙補是保健的主要方法,也展現“上工治未病”的原則。


中醫師顏心博士說,女性“以血為本”,並有經、帶、胎、產等的特殊生理過程,在日常生活中又肩負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,往往比他人更容易受到外邪,如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火和燥的侵害,造成氣機失調。加上女性較敏感,容易憂鬱、急躁、過度思慮等內在因素,會擾亂氣血運行,更易造成健康毛病。

她指出,中醫傳統認為“腎為先天之本”,不過,清代傑出醫家葉天士說“女子以肝為先天”。
其實,很多臨床和文獻都證實“肝”在女性健康中扮演重要的角色,因為肝經所循經的地方包括乳房和子宮。換言之,若肝經通暢無阻,就能氣血充盈,身心康健。相反地,一旦氣滯血瘀的程度嚴重,人就有病變,如乳房和子宮有瘤等。


肝鬱影響生理和心理

她解釋,肝屬木,性喜條達。換句話說,肝要保持柔和舒暢,升發疏通,不喜抑鬱。肝的功能是貯藏血液及調節血液循環全身,如果功能失調,出現肝鬱,就會影響一個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。
顏愛心披露,臨床顯示,成年女性多少都有肝鬱問題。肝鬱的其中一種症狀是月經失調,如月經過期不來、經血量少,甚至閉經。肝鬱一段時間會化成火,引起熱症,而出現頭暈、口乾、口苦、胸悶等症狀。一旦肝鬱太久,就會形成更嚴重的症狀,如喘大氣、悶悶不樂、腫塊等。腎為肝之母,肝鬱腎也鬱,因此治肝也須補腎。

單方療法或雙管齊下

她說,中醫治療因肝引發的病變,可採取單方(調肝)或雙管齊下(調肝補腎),治療方法有疏肝、舒肝、調肝等。臨床上,疏肝和舒肝是有差異的,前者有疏解、疏暢之意,後者則指舒泄。
“中醫強調辨證施治。從古至今,中醫有不少名方可治療氣滯肝瘀,如消遙散(含茯苓、白朮、炙甘草、白芍和當歸,有疏逆和中之效)、柴胡疏肝散(含柴胡、陳皮、川芎、香附、枳殼、芍藥和炙甘草,有疏肝行氣、活血止痛之功)及甘麥大棗湯(含炙甘草、小麥和大棗,可益氣柔肝)等,須依據個人的病況配伍加減,以提升療效。”

從月經可知健康狀況經前綜合症發警訊

中醫師顏愛心說,從月經可看出一個女性健康與否。許多女性對自己有“經前綜合症”不以為意,普遍認為那是經前該有的症狀,事實不然。這顯示當事人的健康有狀況,身體藉症狀發出警訊,如果沒有對症下藥,病情往往會趨向嚴重而患有某種病症,例如子宮內膜移位。

她表示,一般而言,正常的經期是28至32天,維持約3至5天或不超過一週,且沒有經前綜合症,如乳房脹痛、腹部不適、頭痛等。若有這些症狀,最好求診找出真正的原因。

“不過,目前是工商社會,人們的壓力很大,月經40至42天才來還可視為正常。”

她指出,經血的顏色、份量和天數也要留意。經血顏色暗紅或深褐色,表示血熱或器官病變。如有痛經,且痛得特別明顯,意味患者有氣滯血瘀的問題。

發育期著重腎氣
若弱月經出狀況

中醫師顏愛心表示,雖說女性以血為本,但發育期的少女要先著重腎氣,腎氣強,顯示先天體質好,發育就良好,月經就順暢。相對地,腎氣弱,月經就會有狀況,如經血量少、月經不准或幾個月才來1次,有者甚至到了十八九歲才來月經。

她透露,中醫說:天癸至,任脈通,太沖脈盛,月事以時下,故能有子,天癸意指月經,是腎氣充盈後的產物。如果天癸不至,月經不到來,就無法生育。因此,女性若有任何月經不調的問題,應及時求診查出病因。

她指出,從中醫理論來說,影響女性健康的臟腑以肝、腎和脾為先。肝貯藏和調節血液,主筋。腎主藏精,即藏先天之精和後天之精,主發育、生長和生殖。脾統攝血液,使之正常運行於經脈之中。這三臟之間也要協調,才能真正發揮功能。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Good blogging and merry after Christmas!

chiatak said...

Thanks, Steve Ballm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