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lthy: 孕婦用定型噴霧或損胎兒

Monday, December 29, 2008

孕婦用定型噴霧或損胎兒

2008-12-01 19:19

為免誕下畸形兒,孕婦可能還是少化妝、少用定型噴霧為妙!英國最新一項醫學研究顯示,婦女若在懷孕期間大量使用噴髮定型噴霧,嬰兒患“尿道下裂”症風險會增加一倍。研究引起外界再次關注,化妝品及美髮用品部份有機化合物可能對人體有害,歐盟成員國法國衛生部上週公開表示正研究實施安全標籤制度,要求化妝品必須在標籤列明孕婦使用是否安全。

部份歐洲學者贊成法國的建議,認為有助保障懷孕婦女及嬰孩。英國政府則認為,歐盟應整體研究化妝品的安全標籤制度,並應在化妝品專家在場下作討論,而不是由成員國各自決定。

被懷疑會引起畸胎問題的,包括在定型噴霧常用的“鄰苯二甲酸酯(Phthalates,可軟化塑膠)”,以及在化妝品如除臭劑常見的防腐劑“苯甲酸酯類(Parabens)”。其中高劑量的Phthalates,被發現可能擾亂人體荷爾蒙水平;而Parabens則曾在乳癌組織中被發現。

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最新研究即發現,孕婦若大量使用定型噴霧,誕下嬰兒患“尿道下裂”的風險將高一倍。尿道下裂是一種常見的初生嬰兒疾病,通常是指男嬰尿道的開口低於正常的位置(即開口錯誤地出現於陰莖底部)。

研究人員相信,上述嬰兒毛病,可能與定型噴霧干擾人體荷爾蒙致影響嬰兒性器官發育有關。(香港明報)

0 comments: